親愛的小柚子啊
那天看到你越來越帥氣  遠離外星人模樣的時候  有點小失落
畢竟這代表了你很快的就會踏入這世界  真實殘酷的世界
所處的這個世界 這個環境呀  常常會讓人無所適從  雖然生命力是強韌的
好久沒對你說說話了
那麼今天就來和你聊聊做人處事這事情的吧
我沒有資格教你做人處事的道理  因為我自認為我在這領域還是不足
但是可以和你分享這經驗 和重要性質  以及所帶來的衝擊
今天麻咪對我說  昨晚拔比一整晚沒睡  好在並不是因為我的事情
但是事後聽了我倒期望他擔心的是我  花心思為別人苦惱  我認為對他來說不值得
阿姨父母是經營流動小攤販的人  這行業有20幾年了  世間的人情冷暖其實也看多也透徹了
但是很慶幸我父母仍舊是懷抱著熱情及溫情的人
這點對往後我的待人處事上面當然有絕對的影響
好了有點小離題  你應該不怎麼想知道我多愛誇獎自己的父母這件事情
可是我希望以後你的父母也能讓你不時對著別人這樣掛在嘴邊誇耀
 
我們假日會固定提早把攤位擺在賣衣服的戶門口(他們假日也沒營業)
以前都沒問題  昨天不知怎麼了 他們態度惡劣說著不給用
這倒也無所謂  流動攤販們骨血裡就像留著吉普賽靈魂
隨遇而安
拔比只是不懂幹嘛要這樣?我們最近做過什麼得罪他們的事情嗎?
當然明白總有人愛嚼舌根 也知道有可能是為了什麼事情
一直以為人是互相的父母  有點小難過  人在情意在這話已經不存在這世界上
父母面對的是年輕夫妻給的刁難  在他們老一輩的看法裡想法中  怎麼有這麼不會做人處事的傢伙啊
出來社會上混口飯吃的人 有一定模式 和懂得人情世故的咩角(台語)
在這對夫妻上看不到  對他好對他客氣他認為是應該
人間溫情父親感嘆是只存在他們那年代的嗎?
我告訴拔比  不用在意  我們是靠老天爺給飯吃  而不是他們
天氣好  我們是延伸到馬路上  天氣不好桌椅也不用擺那麼多  缺了那一小角落 沒啥差別
有的做就多做  沒的做就多休息 反正年紀到了  本來就該多享福點
雖然說著這段話的我很沒說服力
要他們退休不用擔心生活  我拿什麼立場說著  我連自己養不養的活自己都讓他們操心著  想靠我  難
=..=|||
關於這點我一直努力想檢討著
其實向我父母這樣做到面面俱到的人很辛苦的
不是做到討好  而是想把所有事情都搓成一個圓
他們這樣的觀念暗暗影響著我
我老是要自己別做爛好人 卻老是陰錯陽差的被誇讚著懂事
於是就背著是懂事的人的包袱
然後開始了要懂事的生崖
不知不覺  在面對人和處理事情上  不免就多想了很多  然後苦惱就跟著來
因為被期望著  懂事
昨天也是這樣啊  我沒有多思考 沒有運用同理心  然後就發生了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
我可以責怪是天氣讓我渾渾噩噩的嗎?
我可以推卸說因為我不是最年長的  所以可以不用想到這麼遙遠的周到嗎?
好像不能  因為我被期待著  被賦予著  懂事  懂得人情世故
很多時候得停下腳步  放遠目光
於是有點小難過的掉了眼淚  夾雜著內疚和委屈
然後又學到了各經驗
柚子啊
做到八面玲瓏那又怎樣?  百密必有一疏 
你的禮全到  對方不領情  結果還是一樣  只是自己多受傷罷了
學著冷眼看淡嗎?  當然不  我父母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挫折而頹喪放棄快樂
這50幾年來  遭遇的會比你我少嗎? 並沒有  他們到現在還是留有很多溫情  而這些一直在放送給懂得感謝的人
相同頻率的人會相遇相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