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真的要給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們,來個掌聲鼓勵鼓勵!

因為你們的參與讓整場盛會更加精彩萬分,讓每一道料理更佳美味,讓每個笑容更加燦爛,讓每個人心情都爆嗨

回家卸妝看到自己的驚人黑眼圈,我都覺得這一切很值得!

里長瑪格說的是,我們怎麼可以棒到如此犯法的程度?!

聽完這句話的同時害我都想演起『你來抓我阿嘻嘻嘻嘻』的幼稚戲碼。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百人烤山豬肉的饗宴吧!

已經品嚐過J-Ping 主廚的手藝和巧思的朋友讓我們再一次用照片和文字來回味一下,

那些沒能參加,也請讓我用文字和圖片告訴你們,那一晚,我們是何等物超所值和幸運可以享受到這美味的一切

(當日菜單)



由於前一天大概是太過興奮了還是怎麼著,在床上左翻右滾至凌晨2-3點才睡著,一大早就又得趕緊驅車從羅東出發

趕至10:30準時抵達solo pasta。真的,還在前往的路途經過小7買了瓶蠻牛耶

急急忙忙的就是怕來趕不及J-Ping 主廚和他廚師團隊的前置作業準備。

沒錯,拎謅罵這麼早出門,當然是要替大家挖掘和深度瞭解,在托斯卡尼晚宴上,大夥即將品嚐到的

是什麼樣美味料理的背後故事,和作業程序。(請鼓掌)

我深信,在瞭解一道食物怎麼被烹煮的過程中的每一道程序和注意的小細節,

會更替這一道上桌的美味增添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動。



J-Ping 主廚一見著我就連忙的帶我先去看看震撼的場面,那是他們昨日為了《四方麵皮與山豬肉紅酒醬》而手工製作的麵皮兒

哇....看他們一整片壯觀的在長長的料理台面上,做日光浴自然烘乾的模樣,真是說不出的感動。



讓我想到我喜歡吃的多利多滋



看起來薄脆的模樣就想讓人往嘴裡塞一口,不過,為了大家,我忍住(根本是因為太多眼睛再看著我吧)



排成一列準備嚇我的壯觀還有那快遞熱呼呼送過來的『無鹽手工麵包』,那是J-Ping主廚 前一兩天在台中就做好冷藏保鮮等待今日



沒錯,這就是我們菜單上的第一道《雙味炭燒麵包》。為什麼總要提到他無鹽呢?無鹽麵包是托斯卡尼區的特色之一,

因中古世紀年代,鹽課稅較重的緣故,使得一般老百姓吃不起加味麵包(製作的過程中放鹽巴)。

而沒有鹽巴的麵包吃起來較無味。承襲著古老世紀的作法,我們今日就是要吃傳統托斯卡尼的原味。



來~接下來帶領各位一瞧那16世紀只有貴族才喝的到的《盧卡古風朝鮮薊綠蔬菜湯》製作過程

用自己特別醃製的培根肉+小牛絞肉+洋蔥和在一起煮,在炒香這些料之後會放入雞高湯熬煮,

最後在放上很春天的綠色蔬菜,灑上小麵包丁,一碗唯有貴族能品嚐的托斯卡尼風味的湯就完成了。






在廚房轉著轉著,在角落也被我發現,某人和早上的我一樣在灌蠻牛,一副跟他拼了,喝了再上!

正在主廚指導下幫我們料理《檸檬烤全雞》這位先生,就是趕緊喝完蠻牛,然後就開始大發力氣的用力戳插檸檬

(想想看,百人要吃的雞有多少隻?那檸檬+萊姆可是戳倍數的耶)難怪要蠻牛



這道烤全雞感覺看起來應該是很好料理的耶!(我的自我感覺良好發作了)

挑選一隻健康有彈性的雞,將其內臟清除乾淨後,

放入幾乎每各部為都戳插過的檸檬2顆、萊姆2顆、金桔數顆,把雞的肚子塞的飽飽滿滿,然後再研磨些黑胡椒放進去



然後用繩子將雞稍微綑綁一下,讓那些餡料不要爆衝出來,再來在雞的全身裹上一層厚厚的鹽巴,然後送進去烤箱裡

是的,雞肉熟了,鹽巴也散盡,那美味的《檸檬烤全雞》就可以上桌了!



在做外國料理的時候,香料有時候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是,他主要是在提升主菜本身的特質,而不是過渡去掩蓋,在義大利,廚師們認為一道料理使用5種香料就已經太過了

而在台灣,我們常常會聽到,『我這道料理是以數十種香料下去醃漬的........』這麼多香料,我們到底是要吃什麼味道?



托斯卡尼的這場美味饗宴,J-Ping 主廚想讓我們吃最原味的食材、佛羅倫斯的傳統手法、道地的托斯卡尼。

上方所見的圖片是《佛羅倫斯炭燒牛排》會使用到的香料油。這香料油的製作可真是費工阿。

運用的香草是迷迭香和百里香兩種。橄欖油若經過高溫(超過60℃)烹調不但會將其營養份煮光

也會把那原本屬於橄欖油的香氣一併帶走喔。

所以這香料油是掌控在低溫60℃用橄欖最純粹的溫度讓香草們在裡邊泡澡,慢慢粹取那香氣。

其實那作法原理有點類近我們中國的冷泡茶



這被綑綁的是什麼阿?

當主廚打開冰箱讓我瞧瞧裡面他覺得超讚的料理時我頓時冒出的疑問

我們有做什麼火腿料理?

其不然,這是我們第五道《托斯卡尼牛奶燉豬》尚未解凍前的模樣

聽說也是一道非常費工的料理呦,利用牛奶和鼠尾草加上需掌控在68度低溫的烹調方式而成



這就是鼠尾草,感覺起來那葉身好薄荷,聞起來也真的有點帶涼涼的香氣。




最令人一口接一口,美代子姊姊一直想續盤的《Cibreo涼拌牛肚》又是怎麼各作法呢?

矮由~因為要準備這百人盛會吃的東西真是費時又費工,當然更費心,為了避免當天急急忙忙,最重要的

也為了讓食物能吸取到所需要的醬汁和香氣,所以有些料理可以提前預備做的J-Ping 主廚在我去之前,

人家他們老早就都處理OK了。我能拍的就是那未裝盤躺在他們大浴缸裡的牛肚們(招手)

當然,在裝盤呈現給客人前,那口感和氣味可是需要再一次確認。



為了表現出那強烈的氣味,和爽口的質地,主廚又在加碼放入原本就有的調味品。

橄欖油、醋(我倒忘記問什麼醋了,金害)鹽巴和些許的黑胡椒,然後再倒進那大浴缸裡,讓可愛的牛肚們

在上桌前,在好好的浸泡一下吧






跟著人家在廚房那邊轉了一早上也晃了一下午,是該休息一下下,來個下午茶

(人家solo pasta的全體員工們還在持續準備百人盛會的事情耶,我在喊辛苦各什麼勁)

因為是黃金週五的夜晚,所以許多客人們都被塞在路上,原本6:30就該開桌的,我們在7點後開始進行

百人達成率~果真不是夢想。

那麼

接下來讓我認真的再替大家隆重介紹一下所有華麗登場的菜餚吧!

第一道《雙味炭燒麵包》



(照片提供敦煌)

雙味意指蕃茄和雞肝兩種口味,在solo pasta也有這一道料理。

但是主廚一改其作風,讓這些味道更貼近托斯卡尼的粗獷原野。

用最古老的作法。雞肝部分是利用鯷魚做出那鹹味,酸豆帶出微酸的爽口,加上些許白蘭地做出較為濕潤的口感

有別於一般雞肝所吃到的慕斯狀質地,略帶點粉和微粒子。大口的咬和無鹽麵包的麥香巧妙結合在一起,

有種真正的豪邁是吧(有人想策馬狂奔了嗎?)

蕃茄口味也是,會發現沒有過多的香料味道拌佐,好像就只有那橄欖油的濕潤,蕃茄也是切的比較率性一點的大小。

第一道菜上來,熱滾滾、鬧烘烘的氣息,那氛圍彷若置身於當地的餐館一般。

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都熱烈討論著美食交雜的笑聲、酒杯碰撞的清脆聲,讓人越來越有F~U

第二道《Cibreo涼拌牛肚》



盛裝上盤的牛肚除了吃的到牛肚本身那帶咬感的Q,還有其他醃漬入味的香料氣息,加上大量蔬菜

(紅、白洋蔥絲、紅蘿蔔絲、西洋芹菜絲)締造的脆,這道涼拌的料理所呈現出來的那爽口感,

真是無法言喻,只能一口接著一口的把他吃下去。


第三道《盧卡古風朝鮮薊綠蔬菜湯》



這道湯的重點就在於那些很春天氣息的蔬菜們,有蠶豆、朝鮮薊、大蘆筍、FAGIOLI   U'CCELLETTO  、甜豆、洋蔥

蠶豆有一種很特別的風味存在,更增添這道湯品的香氣。(喝完之後大夥都不自覺的高貴起來)

第四道《四方麵皮與山豬肉紅酒醬》



我們先前看到很薄脆的麵餅皮下水煮過後就變彈Q了,麵體上面鋪了一層山豬肉紅酒醬

這山豬肉處理方式為肉體泡在紅酒裡一天後過濾出來,使用少數的蕃茄和迷迭香、月冠葉

一般做肉醬麵的時候其實都會使用量較多的蕃茄,但是這次主廚為了讓大家更可以吃出浸泡過一天紅酒的那山豬肉的

風格和味道,故僅使用少許的蕃茄。那香氣非常有別一般的肉醬麵。

紅酒山豬肉醬與四方麵皮攪和在一起,吃的到是那兩種不同層次口感的嚼勁,非常令人過癮。

第五道《托斯卡尼牛奶燉豬》



(照片提供敦煌)

有別於他在冰箱內硬梆梆的模樣,肉質是軟嫩的,原本聞到鼠尾草的味道會以為這是非常重口味的料理,可是卻異常的

溫和,淡淡的,暖暖的,被烹煮過後的鼠尾草顯現的是一般我們較少能接觸或者聞的到的香氣,與他搭配在一起是

FAGIOLI   U'CCELLETTO這種豆子,是托斯卡尼那邊人民的一種澱粉質來源,餐桌上絕對少不了的家鄉味。



 第六道《檸檬烤全雞》



(照片提供敦煌)





一道大夥爭相拍照的神奇美味

大概眾人都震驚在牠那塞滿檸檬的玉臀吧?先前我們介紹過他的作法,看似簡單,但是我覺得那火喉的掌控

和雞入味的時間點,要抓這兩樣,應該也是一個功夫。

其實和主廚常在聊,他最常說的都是那句『吃那食物本身最純粹的味道』



這《檸檬烤全雞》沒有用任何的香料去塗抹或者醃漬牠全身,用的僅僅是一層厚厚的鹽巴裹住牠

然後送進烤箱,鹽巴最後也會因為雞皮本身的油脂分泌而潮濕滑落下去。

最後我們吃到的是帶點淡淡鹹味的檸檬清香,肉質甜美、軟嫩的雞肉

本身這是一道,吃的很原味的代表作

怪不得,咱們第一桌的楊梅貴婦幫,全體哄然高呼兼按讚又邊鼓掌著大叫『好好吃喔』

第七道《佛羅倫斯炭燒牛排》



之前瑪格有提到Jping說,這種牛排的特色, 就是要用一英吋厚、重達一公斤重的牛肉去燒烤,

整塊烤出來再切片分食, 會有表皮焦脆、裡面很嫩的口感。

而我想補充說明的是,大家覺得不起眼的小配菜,其實有真正的大道理存在。

覺得一道料理連配菜也都用心去烹調的餐廳,怎麼能讓人家不愛?

拿這洋蔥來講好了,那時候轉身準備要離開廚房的我,剛好看到其他廚師在個看起來像精密儀器東西內加水

一問之下,原來是各會掌控溫度的水煮機器。咱們配菜的洋蔥就是在這機器內用85℃下去煮,

控制在這溫度是因為其溫度可以讓洋蔥軟嫩又可保持水分和甜度。在準備上桌搭配牛排前,再小煎一下。

因為看到這過程,我特別用心去品嚐一下那容易讓人忽略的小細節,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發現到那想不到的美味?

 
第八道《炸蹦蹦泥填茂谷柑卡士達醬》



紮實的炸麵團子,真的就像我們一般所吃到的甜甜圈那樣的口感,灑上白糖,看起來就很可口,

最棒的是底下那黃澄澄的醬汁,那是利用台灣茂谷柑做成的卡士達醬,柑橘的香、甜讓人好滿足,重點又吃的很愛台灣耶。

第九道《托斯卡尼餅乾組》 



不規則形狀的那各就是義大利俗稱「醜得好吃的餅乾」。

因為看起來醜醜的,但是吃起來酥脆帶點蛋白焦烤的香,有別於一般正統的「醜得好吃的餅乾」。主廚為了

添加他的口感還多放了臻果。另一個硬餅是利用義大利麵粉加上果仁下去烘烤的餅乾,

他的特別點在於,一點油也沒有加!那麼他的脆感怎麼來的?聽說是麵粉本身的脆。義大利麵粉本身含的灰份不同

帶來的獨特口感在這巧妙的手藝下,我真是越吃越順口的,略帶肉桂淡淡的香更引人入勝




這餐饗宴裡我們吃到驚奇、吃到開心、吃到健康、吃到道地、吃到無與倫比的美味。

感謝J-ping主廚與solo pasta全體工作人員,當然最感謝的仍然是一起參加的這些朋友們(抱)



更多的美食照片請點選紅髮女郎






或者
什麼人愛吃什麼美食















以及

Solo Pasta 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