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snc7/s720x720/381065_207790272630504_100001985988211_460622_1355662981_n.jpg
幾天前奇異果的拔比又開始製作鴨賞這涼拌類小菜。
鴨賞是宜蘭特產之一,應該說也是招牌菜路之一,除了芋泥、糕渣、棗餅外。
關於鴨賞的來由眾說紛紜。有聽過,早期農業社會能送的禮物不多,鴨賞算是很高級的禮品,在當時是有名望的地方人士才會收的到鴨賞,也就是犒賞的意 思,以「鴨子」跟「犒賞」來延伸,就變成鴨賞了。另一種說法是,每逢冬天在製作鴨賞的時候,都會在自家院子掛起來風乾,到宜蘭觀光的遊客看到一整片金黃色的鴨子在夕陽的照耀下,散發出美麗的光澤,認為是一幅宜蘭特有的美麗風景,所以「鴨子」跟「欣賞」也就變成了鴨賞。

(報紙說法)據說鴨賞最早是從五結「下福」興起的,早年利澤養鴨人家很多,在沒有冰箱的年代,鴨肉多用鹽漬再風乾,以便保存,過年時家戶都會擺甘蔗 在門後,小孩吃剩的甘蔗渣,丟了可惜,有人把它放進灶內燒,發現甘蔗的甜分滲到肉裡,使鴨肉別具風味,此方法漸漸傳開,這就是鴨賞的由來。

(官方說法)由於早期冬山河附近氾濫成災而使得在冬山河流域兩旁的農民轉以畜養鴨子,更進而將鴨子作有完善的運用,鴨子之經濟價值除鴨肉本身以外, 其副產品鴨毛所作成鴨絨被及鴨絨外套等。鴨蛋及經加工製成的皮蛋、鹹鴨蛋。五結地區所飼養的「土番仔」經人工交配所生的「土番仔」成長迅速、肉質優良,而 且鴨蛋「大粒仁又紅」,甚受全省各地青睞,並外銷東南亞各國。汰舊的菜鴨母經處理後鹽巴醃漬,經一段時間取出曬乾,再置入烘焙烤箱內用甘蔗及柴火燻烘半 天,即成又香又好吃的「鴨賞」。經養鴨中心專業人員的指導,改良新品種,所製出的「鴨賞」暢銷全省,成為遠近馳名最為獨特的宜蘭名產-「鴨賞」。

天阿~光是網路搜尋就有這麼多種資料和說法,歷史一但久遠有時候真的挺不可考(誤)

不同出處的鴨賞,有不一樣的風味。蘭陽溪以北所製作的鴨賞是用整隻甘蔗下去煙燻,這種製造方法所作出來的,就稱為「鴨月賞」,而蘭陽溪以南是用甘蔗皮與甘蔗渣來煙燻。由於製作方法不同,口 味也有些許不同,為了確切區分兩者的差異性,就在賞字旁邊加了肉部。

關於這些其實我也不大清楚,都是網路搜尋來的資訊,但是奇異果有個從小就混傳統市場的拔比,關於哪家鴨賞的風味較迷人,問他就對了。

不過,關於傳統的美味一直被現在創新和研發的口味和食品所取代,然而,老味道和老技術卻不斷被淘汰和失傳。對於是愛吃鬼的奇異果來說,很多東西的味道與小時候不一樣了,愛吃的老味道和老東西不再被生產,那種失去某段回憶的傷痛是有一定的深度。

還好,真的還好,我還有個很會作料理的拔比,奇異果常常和拔比一起找回傳統老味道的感覺。雖然現在購買的鴨賞不是以前的那幾家,品質也不再穩定得讓我們不斷變更購買品牌,但是每年冬天一到,拔比就是會再作這道料理,讓顧客們一起品嘗這傳統佳餚。

奇異果的朋友有回問奇異果為什麼不帶鴨賞給他當禮物?奇異果總告訴他,要等冬天,他不懂真空包裝的東西,為什麼非得等冬天才可以送?原來奇異果這個冬天才吃鴨賞的堅持觀念傳承自於拔比,因為以前鴨賞是冬天才大量生產,拔比說,那時候較新鮮,風味較好,現在看來,真的,這樣的觀念想法,真得是很久遠的事情,現在科技發達後好像隨時都可以吃到這樣的味道。原諒我仍有那麼些些小失落,源自我仍會追求什麼樣的季節吃什麼樣東西的情緒。

奇異果不送真空包裝的鴨賞給朋友還有另一個原因,有回聽南部的朋友抱怨說,鴨賞很難吃耶!我驚訝於聽到這樣的答案,便問,為什麼?他回答,因為沒有味道阿。

原來他的不好吃問題出自於他料理的方式出了問題。他把整隻鴨賞拿去煮湯。

鴨賞不能煮成湯嗎?也許可以?但奇異果不確定,目前還沒喝過鴨賞湯^^"

超擔心因為朋友們的不會料理,而硬生生的糟蹋我們蘭陽美味,還亂給冠上個汙名,這等事情我怎麼可忍呢!

一般宜蘭人們料理鴨賞的方法就是涼拌類的,將鴨賞拌混於大量的蒜苗絲與少許薑、辣椒、糖、醋、米酒等料。

料理的好吃的鴨賞帶點微酸甜,煙燻的鹹香,重點肉質不柴的嫩,是非常棒的開胃菜。

說到開胃菜,奇異果不免要來老王賣瓜一下,拔比真是堪稱小菜達人阿!

他的小菜口味讓人很下酒,越吃越順嘴。

挑了我個人偏愛的,涼拌小捲和超夠味的辣椒小魚干推薦給大家

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s720x720/389811_207789935963871_100001985988211_460617_1126528383_n.jpg

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s720x720/381612_207790169297181_100001985988211_460621_427254061_n.jpg

話說,咱們瑪格當初在環台跑瑪格+1活動的時候,與毛毛隊長還有阿丹來過開元旗艦店品嚐過辣椒小魚干,通通讚不絕口。
這可是讓我驕傲的老半天~就說奇異果拔比超厲害的咩~

回過來說鴨賞,與拔比一起思考過,難道鴨賞真的只有涼拌才好吃?(涼拌算最不破壞鴨賞原味的處理方式)
於是我們兩個開始想些有的沒有的想對鴨賞進行測驗,將他變換成不同的處理手法,作成較不一樣的料理,但是那種美味仍不會在烹調過程裡被大量流失。
敬請期待~若是你們有更讚的料理方式,也非常歡迎你們指教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