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就計畫想去看場電影
不過總認為我和最佳時機老錯過
這各月心目中認為不錯的電影沒幾部
最後在香水的預告片中被吸引目光

預告片段播放著故事中的主角尚未睜眼的嬰孩葛奴乙被送到孤兒院
緊抓住好奇孤兒的手指嗅聞氣息
能將嬰兒這樣的無害角色拍出原著中令人不快.生厭的葛奴乙
導演湯姆提克威的不凡功力立即展現出來~
也是這段詭異的畫面抓住我雙眼


於是.........
我找到陪我去看這部片的對象
這傢伙其實可以說是各電影約會的好伙伴
我喜歡和他一起看電影
我們可以用相同角度不同觀點去解讀一部片所隱藏或者代表的涵義
藉由男女的意識不同
擦出些想不到的話題火花

電影一開始市場死魚堆上的嬰兒
穿插的蛆和老鼠畫面
結實給你旁白描述中當時最腐臭作嘔的情況
那股腥臭味似乎也飄盪在你鼻尖

整部片長148分鐘
過程並沒有特別的高潮迭起
但要說沉悶其實對我來說也還好
倒是我後座的觀眾似乎頗不耐的
從他不斷踢我椅背的情況可以清楚的解讀到
好幾次我多希望我能向賴同學那樣白目不怕死的勇敢著說:拜託你不要在踢我椅背了口以嗎??
為了不想被拖到暗巷中被做掉以及壞了看電影的好心情及專注力
我俗辣的惦惦繼續投入香水橋段中

影片撥完之後我轉頭和L相對望
然後是一陣苦笑
其實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就一直在隱忍著微微發笑
因為他後半段劇情急轉直下
近乎無俚頭
用超瞎來形容也可以(徐四金先生Patrick Süskind真是對不起了小女子資質駑鈍)
一同前往的amy也大呼的說這170真是白花了
實在是有夠爛的影片...............................<==滔滔不絕的批判聲長達數10分鐘
amy是各道德觀超強烈的女生
唯一讓她介意到不行的橋段大概是在刑場那場百人大性愛畫面吧
可以想像她肯定嘴張大到快脫臼了
我也一直想這畫面想傳達的涵義是什麼?
回家的路上我和L也不斷的討論這部影片
L說他看完的感覺是結局是亂演嗎?
怎麼收尾很潦草的樣子
看來他也頗震驚於編劇或者導演的手法
遠比起他們來我的受驚程度就沒那麼大了
我個人覺得還滿不錯ㄟ
甚至考慮找小說版來看
因為聽說小說版比電影版的好看太多了

好像都這樣吧
改編過後的東西有時候會走味
甚至和原著背道而馳
拿上次看的達文西密碼來說吧
還是小說好看
雖然小說中的結尾也並不怎麼優和他的開頭相比
但是書的確有其想像空間存在




一位網友的評論


基本上,如果是對於把這部片子,當作驚悚或恐怖或血腥或特效等等等的商業片來期待的觀眾而言,要在148分鐘之內,由排斥到改變觀感到接受,大概是有點小難度的…^_^||

因為剛從電影院出來,散場後四處聽到的評論聲音,其實大多的評語的確和546君的評語類似:「無厘頭」、「不知所云」、「超扯」、「不值得花錢看」、「大爛片」、「真後悔不如去看快樂腳」....

老實說,對習於被好萊塢電影工業餵養的觀影大眾而言,像葛奴乙這種非英雄式又不讓人憐愛的角色,既無法代入也無法產生同情,看這部電影一直會有股局外感。但或許這就是電影的目的吧:它試圖讓觀眾到最後只能以「氣味」的存滅為價值去切入電影,和葛奴乙一起在無關乎美醜道德的氣味迷醉裡,得到一瞬間的純潔救贖。

全片中葛奴乙在聞嗅氣味的任一片段,即使是在那些香氣美麗的少女身上,他都表現出一種「與這些氣味半點無涉」的自外感,他只是不斷貪婪的聞嗅並收藏不屬於自己的純潔與幸福,單向攫取並且毫無反饋。只有行刑場的一小片段,在愛慾肉體橫陳的場景中央,卻讓他想起了第一個讓他氣味驚艷的少女,得到了一瞬間的愛與被愛的存在感。

如果能先看看小說,把電影當作小說某些片段的補強,其實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感受。^_^

(朋友的評語:說筆者能和葛奴乙感同身受並在同一時間流下感動的眼淚,應該具有變態殺人狂的潛在傾向...。>_<||)

 

 

http://perfume.cmcmovie.com/ma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