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心情算沈重?在告知一位患者可能是罹患口腔癌,建議到『大』醫院做確診

不過依醫生肉眼觀的情況下就能一眼辨識判斷情況,那麼想必已經擴散到一定的程度了

原本上各禮拜是打算作切片確診,但是很擔心一切下去那傷口就好不了了

上禮拜在提切片檢查的時候,其實那位大叔不大願意,給人感覺是心理是有底,但是,不大想接受所謂即將到來的事實

該來的還是會來,幫忙填寫完整的轉診單後,請他儘早去『大』醫院的口腔外科安排手術時間了

這是經由我手處理過的第二起明顯確定是口腔癌的病例,兩位當事者的反應很不同

一位阿姨還曾經在隔壁的醫院做過切片檢查,醫生還信誓旦旦的對她說:沒問題

但是那阿姨一直覺得自己嘴巴就是怪,說不上來的心情亂遭遭,於是又跑來我們這

我的醫生看了之後也覺得是有點怪,甚至大感不妙,於是轉給老闆做切片

這切片結果一出來,一個禮拜後那阿姨帶著忐忑的心來聽報告,

老闆沒帶任何情感的聲音對著她說:這個切片結果顯示確定是口腔癌,

建議到『大』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此話一出,那阿姨是立即的嚎啕大哭,在一旁的我聽了真是於心不忍

阿姨嘴巴碎唸著:我就覺得奇怪,他就一直跟我說沒問題,我看了好久了........

我們都知道在多埋怨也彌補不了些什麼,能趕緊做的就是去做手術治療

後來她的女兒有天到我們這來詢問相關事情,只是再一次確認媽媽是否真的是(不然你媽是會騙你喔)

還問了,這可以告隔壁那家醫院的醫生醫療疏失嗎?

這個部分我們含著沒多說些什麼,只能說切片的位置差一點結果就差很多

果真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不是嗎?

今天這位大叔就是很清楚大概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先前要他趕緊來做切片,他有點閃避

跨過了一個年,想來是透徹清楚,有些事情避免不了

雖然口腔癌不是100%致死率,但是生病誰都怕吧

在這事件上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的人面對自己生病的態度和反應以及處理方式

還有我老闆和我醫生兩個人對於如何向患者開口說他罹患癌症上的差別

我的醫生在看到大叔的口腔情況後就悄聲對我說:是口腔癌耶,怎麼跟他說

他很怕別人大受打擊的樣子,癌這字眼一直不敢當著他的面說清楚

對方拖了一個禮拜面對現實,他也醞釀一個禮拜練習果決說詞

醫生的醫術重要?醫德重要?名氣重要?

許多人都將醫術和名氣掛在同一線上,其實,不然

這幾天來很多社會案件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社會觀金字塔頂端的人不一定就是賢人或者聖人

他或許比我們都更加無知,更加卑劣,更加背德

但是,社會的現實也不斷告訴我們,儘管如此,眾人還是吃那一套

接到健撿中心來電,說能不能在幾點的時候煩請醫生上樓幫患者做過口腔檢查

我老闆通常不幹這種事情,但是那天我的醫生請假

我問:患者沒辦法下樓來做檢查嗎?

健檢小姐是這麼回答我的:嗯~這患者是作我們那個XXX就是價格6萬6的那個丫....

聽到這裡我就回了:怎樣?卡尊貴的意思嗎?

立馬接收到的答案也讓我很搖頭笑了,她竟然回我:是阿

這年頭仍然是有錢的是老大,如我老闆這般的地位,還是得屈服於人家是醫院尊貴的6萬6上樓檢查口腔去

同事揶揄的問我:怎樣?是鑲金的嗎,身體太重下不了樓來?

是的,6萬6和3萬2的差別在哪?

我都覺得好笑,如果是照胸部X光片呢?難道66貴賓也不下樓拍?要扛整台機器上樓?

階級是『人』硬給分出來的

儘管不恥,但我想在某些情況下,我應該也是那『人』的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