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的某一天我和小霸王臨時動議的決定前往金門旅行去,於是開啟了一段怎樣也不可預知的一趟旅行。

5月24擔心遲到所以兩人早早就到機場報到,在去金門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所謂的飛不出去的問題。

(我根本沒考慮過天氣因素,尤其在這些月份金門卡霧超嚴重)

到櫃臺報到只聽到地勤人員用我聽不太懂的話對我說著:因為金門機場跑道有障礙物,目前尚未清除乾淨,所以飛機可能會延遲或者停飛。

我兩眼呆滯的回頭望著站在我後方的小霸王,用著一副她(地勤人員)在說什麼的表情詢問小霸王。

總之票先拿再說,在機場焦慮的等候,擔心著如果飛不了金門捏?

然後一堆腹案就出現了,舉凡飛往馬公、高雄、屏東、花蓮...等等。

我們是屬於機動性質,所以原則上沒有哪去不了吧?望著兩人的行李箱這樣想著。

在機場嗑了不怎麼美味的餐點之後和少爺通了電話,順道問他飛走了沒?

這傢伙也訂在同一天飛往澎湖,如果沒飛出去就幫我們買點像樣的點心吧!

最後點心沒吃到,因為我們比少爺的班機早一個鐘頭飛往金門,而那又比我們原訂計畫晚了4個鐘頭。

 

剛踏上金門沒有特別的什麼樣感受,只是覺得,金門ㄟ

就好像我去到高雄、台中那樣,那麼熟悉的遠距離......

金門沒有我想像中的炎熱,原以為她應該會像高雄、屏東那樣把我弄成焦烤麵包狀,

不過就頂多是日頭大了點,機場外的獅爺顯眼了點。

 

 

我從來不知道此趟來到金門的主要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單純的想,就和以往一樣吃遍全金門的特別料理吧!!

當小霸王對我說起關於那53隻風獅爺的事情,我還沒有什麼覺得異狀,甚至認為那有什麼了不起?而尋找獅爺有趣在哪裡?

對於是全然路痴的我,看地圖找獅爺、找美食就靠小霸王了!

她說:我是導盲犬阿!我心裡問:那我捏?好吧,我的地位不怎麼需要討論著。

 

到了住宿點並沒有懾攝於她百年的古味,或許,我對於老舊這些事物沒有任何的感觸吧?!

在出發前,和SOSO桑說:我對於住的地方不怎麼講究,只要能讓我安心的睡上一覺就可以。

相較於小霸王迷戀所謂的歷史而挑選這夏興入駐,更顯得我對所謂的老舊沒啥知覺了!

 

打理好一切朝著第一站出發,我是路痴,所以問我第一站是哪裡?我還是說不出來,我只知道我去吃了談天樓的牛肉拌麵和酒釀湯圓。

這次我第一次領略金門的美食,對於在台灣被養叼嘴的我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評估接下來的每一道料理捏?

小霸王在我們吃了長榮商店的西川拌麵的時候這麼對我說:在這(金門)吃不到台灣那種精緻或者驚豔的料理,你所能追尋的是那古早味!

如果是以這樣的標準再審核每道料理刺激我的味蕾程度的話,那麼是的,我吃到屬於人們說的家鄉味。

 

在這趟旅程中所有的一切事情幾乎都不在我的預料中,包括我殷殷盼望的美食.................唉

唯一可以料想的到的,大概是我在金門又把自己搞丟的這事件吧

=..=

(有驚無險,金門走到哪手機都會通的啦)

 

有一天,我發了一會兒呆,然後清醒之後對著小霸王說:我回台灣之後一定很多人問我金門好不好玩?

可是我竟然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問題捏??

之前不解於為何尋找獅爺?這樂趣在哪?而金門到底除了這個我還能玩些什麼?

心態的演變其實很快的,還是我適應能力真的很不錯?到了找尋第二天獅爺之旅後我玩出興趣來了!

每當小霸王恍神之際我的雷達就自動搜尋到獅爺,自以為和金門的所有風獅爺都連線上了,搞出一套默契出來。

把獅爺當寶藏一樣尋了起來,什麼樣的羊腸小徑、什麼樣的爛泥坑路、什麼樣的罕無人煙之處,我們都一一走過。

把自己搞到狼狽和疲累不堪竟然也成為一種天天都需要的樂趣!儘管收穫微乎其微的可憐。

那樣執著的熱情和傻勁讓人熱血了起來,沿途所遇見的人,良善的態度讓人溫暖安心了起來。

 

陳老闆一句:金門人都很善良,這裡治安都很好。

帶著對他這句話的半信半疑,我們出門去,然後逐一將他一一印證。

小霸王說最美好的年代在50-60年,幾乎所有人都期望能回到那時候,因為那時候最惡的惡不是惡。

對於那消失的美好年代,我們在金門發現了。

不知道是金門人是習慣觀光客無孔不入的存在?還是那種單純信任你的美好?亦或者是秉持著有朋自遠方來的想法看待我們?

 

回到台灣來,真的每個人都問我金門好玩嗎?

我先想了想,你要我以觀光客角度來訴說捏?還是以探險者的身份?

在這一趟我完全無法預知的旅途中我發現了,原來對於歷史、對於老舊、對於家鄉味是會逐漸上癮的迷戀。

 

誰說金門旅行兩天就夠了?是誰說四天就能把金門逛到爛?

我說:金門要花兩個禮拜才能走完我們想要走的行程,而她那帶有歷史軌跡滄桑的美是要用一輩子的心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