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一樣喝起來不同的花香哥倫比亞藝妓咖啡.jpg  

幾天前,剛從京都旅遊回來的我,因為氣候不佳的緣故,未能在景點區看到藝妓們穿梭在古都街道上聘婷身影而略感遺憾來著。

這當口,小阿姨就約我,一起來喝藝妓咖啡吧!!

9496.jpg  

我當然是納悶,這藝妓咖啡是來自日本特產品嗎?怎麼我在京都沒聽人推薦來著?

小阿姨零散解說下(因為她也不熟,但是是聽咖啡達人分享後,心覺稀奇關注了好一陣子)和網路查找資料後我才知曉。

 

【 據稱,Geisha <發音同於日文的藝妓,故又有個別稱為藝妓咖啡>因為樹種較一般咖啡樹來的高,原本是種植於該莊園內某個小區域內,被當作防風林來利用。而莊園主人的兒子為了參加一年一次的巴拿馬最優咖啡競賽,遍尋莊園內所有的咖啡樹種來做測試,才讓 Geisha 有機會粉墨登場;之後也參加了各項世界性咖啡競賽,總共奪得十一次冠軍。

2009 年起 Esmeralda Geisha 將種植地區的地圖給標示出來,並且依照採收地區,把競標批次分為七批,七個不同的產區。La Esmeralda 官方網站對於這七個批次的介紹如下

(1) Reserva de la Señora:

整體平衡及富有甜味, 主要調性包含有茉莉花香、橘子、巧克力、黑莓果醬和玫瑰花茶; 種植於 Cañas Verdes 行政區裡的一個最新產區,其鄰近於巴魯火山國家公園。

(2) Caballeriza:

主要調性有著野草莓、強烈的甘草、藍莓以及紅醋栗等風味特徵,屬於香氣特出的咖啡,種植於 Jaramillo 的新產區。因為海拔 1500~1650公尺的 Mario 產區是依照採收時間來做分類。

(3)Mario Carnava:

 花香甜、藍莓、葡萄柚和百香果為主要調性。

(4)Mario San José:

 明亮而甜的酸質、紅莓與糖蜜為其主要風味調性。

(5)Mario Pascua:

柑橘、茉莉花香與甘蔗甜,杯測時表現出明顯的晚採收特性。

(6)Naranjo:

有著蔓越莓、柑橘、強烈的香草與牛奶糖風味,平衡乾淨,調性上相當的全面而完整。種植於屬於 Jaramillo 的新產區。

(7)Colgá:

栽種於青翠蒼綠的溪谷地,位於 Cañas Verdes 地區的新產區,可可、肉豆蔻為主要調性, 並有著複雜而多層次的花香味,香氣四溢令人著迷。】

 

上述文字訊息來自:http://www.fujincoffee.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3307

喝下去有炭烤蕃薯的香氣.jpg  

首先在這要感謝神通廣大的鄉民,因為在小阿姨執念想品嘗所謂的藝妓咖啡這訊息一PO出來後,立馬就有人幫忙查找哪裡有販售。

讓我們不必大老遠的奔到外縣市也可以喝到這稀少的精品咖啡。

20130904_192809.jpg  

小阿姨網路上查找的藝妓咖啡要價都不便宜,還看過一杯要NT:800來著

但是她就是很想知道這堪稱夢幻的稀世精品咖啡喝起來到底有沒有那麼神呢?

(咖啡達人也拍胸口,大力推薦的好物)

神奇的鄉民幫我們查找出來有販售藝妓咖啡的店家位於宜蘭市復興路上

夜黑的晚上對於路癡的拎鄒罵來說,找路根本是一大挑戰,後來還真的是騎過頭,到退嚕又往回走再來一次

結果就在一個超級明亮又碩大的【貴族派雞排】的扛棒後方依稀看到好像是那家昀頂咖啡坊在網路上外觀圖片的場景。

是說,有沒有要這麼隱密的賣咖啡阿?!

店家狹長,內用空間不大,不過晚風吹來戶外的座位坐起來也還不賴。

當我們看到老闆遞過來的的價目單時,並沒有看到所謂的藝妓咖啡

難道鄉民給的資訊有誤?

9501.jpg  

這時候小阿姨忍不住詢問了一下老闆,請問你們有賣藝妓咖啡嗎?

老闆突然瞪大雙眼,非常驚訝。

立馬開心的說,有阿。不過妳們怎麼知道我們這邊有這款精品咖啡呢?

小阿姨娓娓道來,感謝神通的鄉民努力幫忙查找的經過。

老闆是個非常健談且熱於分享的青年,說到咖啡便滔滔不絕

我們在微涼的晚風和口中不時繚繞著雅緻與柔順的咖啡餘韻開心暢談咖啡經。

9499.jpg  

我和小阿姨分別點了巴拿馬藝妓咖啡與哥倫比亞藝妓咖啡。

單從外觀上分辨不大出來,都是琥珀色

聽說這顏色就是咖啡最適中的呈現,不過濃,不淺淡。

巴拿馬的藝妓咖啡帶著果酸柑橘類的香氣,而哥倫比亞藝妓咖啡卻是偏花調,有點類似薑花或者茉莉。

老闆讓我們一邊品咖啡,一邊替我們講解。

這過程其實讓我想到中國茶道流程。

我先前提說,我通常只喝拿鐵,因為我不愛單品咖啡的苦和酸。

老闆對我解釋,真正好的咖啡產生的酸是果酸,那酸味是稍縱即逝,入喉後是回甘。(這不就跟好茶一樣)

有些咖啡產生出來的酸是他們說的醋酸,喝完之後整各嘴巴的負擔感是厚重的,當然,這並不好。

拿起聞香杯細聞還是帶著酸,不過淺嘗一小口後,入喉後真的輕輕酸了一下,之後便感覺到那喉頭間乾淨細緻的柔順,且層次分明,餘韻還帶著淡淡的焦糖甜味。
我一直有想到那個烤番薯的香氣耶!!!

但是老闆說的花香和什麼柑橘香味我真的是不管怎麼聞都聞不出來啦~

小阿姨還說真的有,要【仔細】聞。

我想我沒天份(聳肩)

老闆說,其實這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因為所謂的果香或者花香的氣味真的是【瞬間】的事情。

初學者很難立馬就分辨出來。

他建議我們,如果真有興趣探索咖啡這塊奧妙的領域,可以從最一般的豆子開始晉級喝起

我們兩個昨天跳級不是不好,只是都喝一樣好的很難去分辨那落差

為了讓我們分辨咖啡層級的差異到底有多明顯,老闆揪甘心的免費提供一杯一般美式咖啡讓我們試。

9498.jpg  

沒錯,果然不管什麼真的都不能比較,一比這高低就明顯的露了出來。

但是我還是得誇講一下他們家的咖啡,既使是一般美式,他們家的美式咖啡味道仍好過其他家。

老闆一直很驕傲於自己的堅持烘培好豆,給客人好喝的咖啡為使命。

他說玩豆子是真的興趣,開咖啡店是分享好的咖啡為理念,店是自己家的,他不用房租成本,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壓力。

難怪,隱身在這麼後面,還不忌諱前面【貴族派雞排】的大扛棒擋住自己的招牌。

20130904_200121.jpg  

藝妓咖啡是競標的貨物,供應量是有限,昨天我們喝了兩杯,外帶一杯,他們也要沒貨了。

至於什麼時候進貨,那麼就得看下一次的產量和競標價格為主,而,下一次喝到的藝妓咖啡也不一定會和我這一回喝到的相似。

我們都知道栽植的土壤和氣候還有溫度及手工烘培的過程與沖煮過程都是讓咖啡豆子的風味有所變異。

不過,聽說他們家也有很棒的藍山咖啡,還有喜歡果香調偏重的我們,他也大推他們家的耶加荷芙莎。

喔~在這也向喜歡比利時鬆餅口感的朋友們推薦他家的糖心鬆餅

我個人是偏愛比利時鬆餅的人!

然後,我慢慢從喝咖啡轉往【品】咖啡的這條路上學習邁進~

所以,我下一次還是要先點拿鐵從最熟悉的味道開始去辨別

一起喝咖逼吧!!!

 

 

店家資訊:宜蘭市復興路二段十二號, 26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址http://www.webdo.cc/coolandy0402/

 

圖片拍攝使用:samsung s2、sony xperia z

 

造訪日期及餐廳主廚流動率…等等諸多因素均會影響餐廳【品質】和【穩定度】。

【個人味覺】及餐點【偏好】也不盡相同,純屬分享無關利益,所以煩請各位鄉親們以輕鬆心態看待囉

好的~各位鄉親,更多的美味依然在什麼人愛吃什麼美食呦

咱們下回見(揮手下降ing)


更多的美食照片請點選【什麼人愛吃什麼美食】粉絲團
https://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383104_295016750519326_1090032582_n.jpg

 

或個人網頁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167204_106660032743529_30664_n.jpg

 

 

 

https://www.facebook.com/ki.w.liu.1

 

歡迎蒞臨,指教就免了!

 

arrow
arrow

    車肥水の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